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项目动态
精益求精打造福州大学城“创新源”
来源: 作者:李建宏、李伟铭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3日
+ . -

   “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在这里度过”,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考察调研时深情地说。如今在这座有福之州,由中冶建设承建的福州高新区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创新园三期项目,正在向年底全面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这一目标奋勇冲刺。

  该项目定位为集总部基地、科技研发、创新孵化、管理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园区,共建设三个单体工程,总建筑面积达29万平方米,是同期福州高新区总建筑面积最大的项目,建成后将为福州大学城发展提供又一“创新源”。

  精雕细琢 “两”手齐抓双确保

  “项目自进场以来一直秉持着‘质量管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施工管理理念,即使面对疫情反复、福州当地夏秋季节多台风等诸多不利因素,我们还是一如既往的坚守底线。”项目总工程师邱海清每次被问起质量安全方面问题,总是这样坚定的回答,而高分通过福州市“榕城杯”优质工程初评,在“中施企协”绿色建筑评选中荣获二星绿色施工建筑,这就是问题的“答案”。

  “你好,请按要求佩戴安全帽,材料未按规定堆放整齐,请尽快整改”。施工现场总有一名个子不高皮肤黝黑头戴红色安全帽的小青年手举个手机走走停停拍个不停,并不时与工友交流着,他就是曾获“中冶集团青年岗位能手”的项目安全员黄霸,“我和同事们都喜欢用手机记录身边的隐患,并第一时间将问题推送至相关整改责任人,督促相关人员在规定时间内予以整改,并上传整改后的照片,项目安排专人检查核对,实现问题发现、上传、整改的全流程闭合。”项目正是由于一直以来全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成功通过福州市“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初评,并在今年中冶集团安全生产监督“包保”责任区检查中,取得福州地区五月份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锚定目标 技术攻关创实效

  施工过程中沉桩困难怎么处理,支护结构出现漏水情况、地下室结构出现漏水怎么解决。面对施工过程出现的问题,项目总会第一时间依托党支部迅速集结党员、青年技术骨干,同步成立技术质量攻关小组,深入研究设计方案、开展工程质量管理,将一切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项目致力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成立“青年QC攻坚小组”,这群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青年充分集思广益,将自身的专业知识充分发挥于项目实际,通过修改施工工艺、变更支护方案、采用混凝土自密实新技术等手段解决了难题,过程中还完成了12项专利成果,发表了3篇论文,获得了4项Ⅱ类QC成果。

  党建领航 多措并举促生产

  项目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决将党建工作融入项目施工。面对出正负零、封顶等关键节点,施工过程中技术难题等情况,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党员技术攻关小组。“面对困难,我们要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坚有党员的生动局面,真正将党建合力转化为高质量、高效率履约的动力。”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张琦掷地有声的说到。

  同时,项目持续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突出党组织志愿服务功能,成立党员疫情突击队,主动担负起福州高新区高速出站口体温检测、核酸信息查验、返榕人员信息登记等工作。与福州高投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共建,通过读书活动、慰问活动,促进共融共通,为项目高质量发展构建良好“生态圈”、“朋友圈”。

  看着已拔地而起的建筑,项目全体人员心中无比的激动与自豪,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张琦表示,“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落实落细防疫措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动力,努力把项目建设成福州高新区的又一发展新亮点,以实干实绩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项目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21 中冶建设高新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18035564号-1